党建工作

党建工作

首页 >> 党建工作 >> 正文

浅谈咸阳职院后勤服务文化建设

发布日期:2012-11-23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摘要:后勤服务文化建设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实施教育过程的重要环节。本文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服务文化建设为例,提出了今后建设工作的思考。

关键词:高校;文化建设;后勤;思考

1 问题的提出

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》指出,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,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。高校是先进文化最具活力的创造者和实践者,后勤服务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《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》提出,文化建设是高校后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,必须顺应与时俱进、科学发展的时代潮流,构建与校园文化相融合的后勤先进组织文化,不断丰富后勤服务文化的内涵,提升后勤服务文化的品位,强化后勤服务育人功能。作为后勤服务工作者,要立足新时代、新使命、新发展,强化认识,科学筹划,组织实施,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文化建设的水平,用文化建设的成果引领后勤服务工作上台阶,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贡献。

2 高校后勤服务文化建设的内涵

高校后勤服务文化是指在大学校园文化环境中,后勤服务员工以“三服务、两育人”为宗旨,在管理、服务、经营中逐渐形成的具有高校特色的思想理念、价值观念、行为规范及与之相联系的各种规章制度的总和。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,高校后勤具备了这样两种属性,一是社会企业所要求和与之相适应的效益价值取向,二是经营必须服从于服务、育人的育人价值取向。后勤服务文化是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综合体。

对于高校后勤服务文化建设的内涵,说法较多。笔者认为应该包括这样五种文化:一是思想文化建设。这是后勤服务文化的主流层面,通过加强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,提升其素质,为做好后勤工作打好基础。二是制度文化建设。这是后勤服务文化的约束层面,通过各种制度的完善,规范后勤工作及员工行为,保障后勤规范运行,三是激励文化建设。这是后勤服务文化的价值指向层面,通过表彰先进,弘扬正气,强化员工对社会主义基本价值理论体系的认同,激发其工作积极性。四是陶冶文化建设。这是后勤服务文化的精神层面,通过提炼集团核心文化理念,引导员工树立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。五是媒体文化建设。这是后勤服务文化的舆论层面,通过丰富网站、建立纸质媒体等,把握舆论的主流,争取学校上下及社会各界对后勤服务的最大理解和支持。

在后勤服务文化建设中,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:一是要与企业文化,大学校园文化相结合,提炼出一种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后勤服务文化体系。二是关注文化建设的长效性和艰巨性,把文化建设纳入后勤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,不断完善,分步实施。三是要找准文化建设的切入点,把文化建设与促进后勤工作紧密结合,多种形式开展活动,把“虚”事做实。

3 咸阳职院后勤服务文化建设的具体做法

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。为了持续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,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后勤服务水平,院党委、学院印发了《后勤服务管理改革试行方案》(咸职院党发〔2009〕10号),成立了后勤服务中心。近年来,在后勤服务文化方面,进行了有益的探索,极大地促进了后勤服务工作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先后荣获国家、省、市奖励,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。

3.1 开展制度建设,规范工作行为

制定了一整套适合工作的规章制度。其中包括学院可以依据指导检查工作的水电管理制度,物业服务管理制度,校园管理制度;适合中心运转的党风廉政责任制,议事规则,财务管理制度,物品采购制度,人事分配办法等;适合下设各部门执行的工作职责,管理规范,工作记录。对工作的正常运转起到了保障作用。

3.2 立足促进工作,务求取得实效

文化建设渗透工作的全过程,在实际工作中检验效果。首先制定工作规范,开展员工培训,邀请相关行业专家来校进行授课交流,拓宽员工的视野。其次有目的地将工作例会放在工作现场来开,培养了后勤工作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良好作风。最后适时总结。学生食堂工作取得进展后,中心及时总结,在《中国食品质量报》等媒体刊载,激发了大家扎实工作奉献创新的热情。另外及时对工作进行拓展。节能工作将变电所、水泵房作为学生实习实验基地,印制了节水节电宣传画广为张贴,提高了学生对后勤工作的了解和节能意识。后勤服务文化建设引领和依靠全体员工,后勤服务工作得到了扎实有序地推进。

3.3 认真开展活动,丰富文化内涵

定期召开的学院后勤服务工作会议、后勤服务经营工作会议有效地总结、推介后勤工作,起到了沟通、交流与改进的作用。每年组织评选的工作先进单位、班组、服务之星,表彰了先进,激励了后进。开展的烹饪大赛、技能比武,展示了员工的技能和精神风貌,起到了比学赶超的作用。开展的趣味运动会、拔河比赛、征文活动等,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,激发了大家投身工作的热情。

3.4 及时进行宣传,弘扬主流文化

重视对网站的管理,合理安排栏目,适时更新内容,开展服务承诺,推出服务动态,总结交流经验。及时准确报导后勤服务工作的开展,不少作品被各级媒体转载刊发,提高了师生的理解和支持,促进了工作。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。学院后勤服务的做法陆续在《中国食品质量报》《陕西省教育厅门户网站》《咸阳日报》《咸阳食品药品监管动态》等媒体刊发,影响力不断提高,为后勤服务工作上台阶凝聚了力量,增添了活力。

同时也应看到,学院的后勤服务文化建设也存在一些不足,如系统性不强,层次不高,针对性有所欠缺,与大学育人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,须认真研究解决。

4 对后勤服务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

4.1 建立学习型单位,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

高校学术气氛浓郁,但后勤员工文化素质普遍较低,思想素质的提高是当务之急。应立足创建学习型单位,完善学习制度,向学习要思路,向学习要质量,向学习要创新,向学习要发展。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,培养员工树立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。二是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,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,塑造良好的后勤形象。三是认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,树立精细化的质量管理意识,实现后勤服务的全面升级。在学习中,教育员工牢固树立六种意识:服务质量意识,安全责任意识,科学技术意识,精细节约意识,改革创新意识,吃苦奉献意识。在学习中积极促进一线员工思想素质的稳步提高,着重带动建立一支稳定的、高素质的管理干部队伍,重视培养一批热爱后勤工作、研究后勤工作的行家里手。

4.2 加强制度建设,不断推进内涵发展

一个发展良好的单位,必然是重视用制度管人管事,用制度保障长效发展的单位。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成立时间不长,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项,有些已建立的制度还需要经过工作检验,不断修订。制度建设是一个长期工作,应注意克服盲目性,注重实用性。另外,还需进一步加大制度的执行力,推进持续科学发展。

4.3 重视开展活动,提高文化的感染力

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及评优树模活动,重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,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,树正气,树新风。二是深入开展职业操手比赛,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,为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创造条件。三是大力开展文体活动,活跃文化生活,增强中心的凝聚力,培养后勤服务团队积极、乐观的精神风貌。

4.4 重视提炼核心文化,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创造力

企业必然有信念、精神等核心文化标志,这些是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认真分析企业的义务责任、任务目标、价值观念、工作规范等,形成的外在的文化形象。它可以增加员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,激发员工的工作创造力。目前,学院后勤工作已进入良性运转,核心文化提炼应纳入工作的研究范畴。采用统一规范的品牌表述,制作精美严谨的办公印刷品,具有概括性的精神文化导向,积极严谨高效的企业运转机制都可以成为员工自豪感、荣誉感的来源。

4.5 充分开发主流媒体,倡导积极服务理念和价值观

要丰富后勤服务文化的形式,积极挖掘后勤的先进事迹和文化,大力弘扬诚信为本、操守为重的服务理念,增强职工荣誉感和价值感,大力展现后勤风采。以中心网站为载体,探索建立后勤刊物,引导师生共同参与,提升大家对后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。

(本文刊发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院报2012年第3期)